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 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0日 阅读次数:

一、复试组织管理

本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的统筹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

二、复试录取细则

(一)复试时间和地点

1.综合能力测试

综合能力测试是招生复试的重要环节,所有复试考生均须参加综合能力测试,未参加测试者不予录取。达到第一志愿专业的复试基本分数线,未进入复试名单且有意参加医学部后续组织的院间调剂的考生也须参加综合能力测试,未参加者不具有医学部院间调剂资格。综合能力测试时间为2023325日上午,地点为北京大学医学部逸夫教学楼,具体安排详见北京大学医学部研究生院招生动态版块后续通知。

2.本院复试安排

进入复试考生均须参加研究院报到,报到时间为2023325日下午13:00-16:00,地点在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8号医学部病理楼231会议室。

进入复试考生均须按照报考第一志愿进行首轮复试,复试时间和地点如下:

复试时间

地点

复试专业

32808:30开始

医学部病理楼231会议室

医学检验学、呼吸医学技术、

健康数据科学

32908:30开始

医学部病理楼231会议室

放射治疗物理学、 医学影像技术学

33008:30开始

医学部病理楼231会议室

眼视光学、口腔医学技术

各专业笔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二)复试程序

  1. 复试考生资格审查

我院在复试前对考生的有效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报考条件等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并对考生本人照片、网报照片、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

2.硕士生复试材料提交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按照各学院招生复试细则中的要求提交如下材料: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在北京大学研招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

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2)个人陈述。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学历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或在学证明)。

(5)考生本人手抄、手写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

(6)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操作技能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具体附加材料要求由各学院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自行确定,参见各学院招生复试细则。

(7)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在复试名单公布前及时向招生学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说明:以上(1-5)为必须项,(6)、(7)两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或学院要求提交。

复试考生将以上材料准备完毕后,进行电子扫描并打包,压缩包以姓名+报考专业命名,于32317:00前发至imt@bjmu.edu.cn

考生准备好以上纸版材料原件,本人于2023325日下午13:00-16:00至病理楼231会议室,进行研究院报到和资格审查。不按时报到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复试。

(三)复试内容和形式

1.复试内容:综合素质测试、专业课和专业外语考试、复试专家组面试(含外语听力及口语)。

2.医学部研招办统一组织综合素质测试,我院组织专业课、专业外语考试和面试工作。

3.专业知识考试

专业课试卷按照二级学科命题,专业外语按照二级学科命题,卷面分数各为100分;考试由我院统一组织,考试方式原则上采取笔试。

4.复试专家组面试内容及要求

面试部分考生应向考核小组作5分钟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简历、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的领域的了解、职业发展规划等,其余时间为复试小组测试时间。

5.复试成绩采用综合计分办法,实行百分制,60分及格。各部分权重如下:

考核项目

综合能力测试

专业课

专业外语

面试

复试成绩

权重

5%

15%

10%

70%

100%

7. 我院在复试期间严格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四)调剂

1. 考生调剂基本条件同北京大学医学部要求。

2. 330安排考生参加生源不足的专业进行调剂复试,具体调剂信息和报名要求待后续通知。

3.院内调剂结束后仍然有缺额专业的,由研招办统一安排院间调剂工作。

4.参加调剂复试(含院内、院间调剂)的考生是否需要参加调剂方向笔试,由调剂方向确定。

5. 未被我院拟录取的考生,可申请医学部学院间调剂复试,具体流程参见医学部研招网。

三、录取

1.招生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总分/5*0.5+复试成绩*0.5在复试成绩及格的基础上,按照入学考试总成绩排序择优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2.我院拟录取名单经医学部研招审批后及时上网公示。

四、招生咨询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电话:010-82802337

招生监督电话:010-82802338

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监督电话:010-82837456

招生咨询电话:010-82801419 联系人:刘老师

我院招生信息网站:https://imt.bjmu.edu.cn

五、其他未尽事宜以《北京大学医学部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有关事宜的通知》为准。

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

2023320

附件1复试名单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