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人才培养

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

研究生

北京大学医学技术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举办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11日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医学技术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于7月21日至22成功举办。受新冠疫情影响,夏令营活动采取“云端”形式举行,来自全国13个省、市地区76位优秀营员参加为期两天的夏令营活动。活动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医研院”主办,26位医学技术研究生导师,18名各医学技术二级学科教学老师及医学技术在读研究生参加了夏令营筹备组织工作,与同学们进行“云互动”。开营仪式和导师风采介绍分别由医研院高嵩副院长、教学办公室刘英会老师主持。

在开幕式上,韩鸿宾教授代表医研院和医学技术导师对营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满满的期待。他系统的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技术一级学科筹备建设的时代背景、办学特色、人才培养理念,社会服务贡献,发展现状以及师资队伍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医研院情况。结合导师队伍所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课题,重点介绍了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学员投身医学事业、肩负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健康事业之中,做德才兼备、引领未来医学技术发展的领军人才。“医研院”尝试新兴学科与经典医学交叉融合,寻找到新兴学科与经典医学两者相结合契合点,以新兴技术为经典医学领域培养复合型领军人才。

接着医学技术研究生班辅导员田枫老师介绍了夏令营活动注意事项告知,对日程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检验科王辉主任、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吴昊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彭子苏医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康复科王宁华主任、北大口腔医院副教授王宇光、大数据中心杜建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贺蓓教授依次介绍了所在各二级学科的学科内涵、导师队伍、研究方向、科研成果,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就业去向等方面。营员们通过短暂的学习和沟通,充分了解了北大医学技术的发展历史,医学技术学科定位,建设内容,研究生培养支撑平台和毕业出口等内容,对北大医学技术在国家发展中的担当和助力健康产业发展有了初步的认识。

下午导师个人研究专业领域介绍和成果展示,分别由韩鸿宾教授、高嵩教授、杨静老师代表杜继臣教授、跨生物医学工程系罗家佳助力教授、张雅薇老师代表王辉主任、跨生物医学工程系舒绍坤助力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康复科周谋望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王蒙代表沈宁教授、健康大数据中心孙小宇代表张路霞教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王宇光副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放疗科吴昊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王凯副教授分别做《个人研究方向及成果介绍》,通过导师们的介绍展示了北京大学医学技术学科的科研教学实力和研究成果。最后,由院党支部书记李辉教授做总结致辞,她在致辞中对营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医研院办学理念、平台条件以及学术积淀进行了详细说明,对营员们的未来发展给予了深切希望。

第二天各二级学科组织线上形式的交流答疑分论坛,营员们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增进了营员们与教师的相互了解。为导师和各营员之间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