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首页» 热点新闻

热点新闻

韩鸿宾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19日 阅读次数: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4年度重大项目资助名单。韩鸿宾教授牵头申报的“融合脑细胞外间隙结构与功能的神经生物网络建模及应用研究”项目获批立项,项目直接费用1500万元。韩鸿宾教授是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磁共振成像重点实验室主任、放射科教授,任国际宇航科学院生命学部通讯院士、国家产业基础专家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全国医学技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获批项目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和医学技术研究院牵头,联合东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圳湾实验室、温州医科大学组成优秀的研究团队,将利用未来五年的时间稳步推进对脑细胞外间隙未知结构空间探索、解密和开发利用。

脑细胞外间隙是是神经细胞和神经网络工作的直接环境,间隙内物质转运决定着睡眠、记忆和感觉形成等重要脑功能活动。因间隙宽度仅几十纳米,活体探测困难,尤其是脑深部广阔区域的细胞外间隙一直是学界无法探及的超微结构空间,被誉为“神经科学研究领域的最后高地”,脑病治疗及新药研发也因此陷入困境。

韩鸿宾教授领导的多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将针对现有脑细胞外间隙探测技术和研究体系存在的“精准定量测量难、结构功能指标少、调控机制不清楚”关键难题展开系统攻关,以构建新型融合细胞外间隙信息的神经生物网络模型为目标,发展探测新技术,补充完善传统神经生物网络模型存在的结构缺失和理论缺陷。各课题组相互合作,共同建立神经调控新理论,发展脑病治疗新方法。项目组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攻关为契机,加强交叉协作,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发挥重大项目的学科引领和实践支撑作用。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继续潜心攻关、勇毅前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

据悉,北大医学部自2000年与北京大学合校以来,共获批7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基础医学院一项,公共卫生学院二项,药学院一项,北大医院和人民医院各一项。加上本次北医三院和医学技术研究院牵头获批的一项,总数达到7项。今年获批的重大项目是北大医学部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旨在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与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2023年信息学部共发布8个重大项目指南,6项获得了资助。

图1:2023年7月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重大项目指南发布后,韩鸿宾教授率队在吉林长春组织召开申报启动会

图2:2023年10月20日,重大项目与课题负责人做答辩前准备:项目及课题四负责人韩鸿宾(中)、课题一负责人谢肇恒(左2)、课题二负责人孙剑飞(右二)、课题三负责人张冀聪(左一)、课题二骨干成员隋尧(左一)。